Sunday, March 11, 2018

看好电影 (Watching a Good Movie)

我最近看了个又精彩又动人又有历史价值的中国电影, 特有意思,我从头到尾看得津津有味,一口气两个小时就看完了。名字叫
芳华, 英文叫“Youth“, 是指文大革命时长大的年轻人过的生活,很靠近我个人父母那个年代。第一印象就是命苦,哪像现在我住在美国天天潇洒的用电脑住的舒服, 过轻松生活。那一代人简直是拼命活下去,不要说有钱没钱了,打起仗来连命都保不住。看了像芳华的电影真同情别人而且了解到”活雷锋“这词是不容易给的。而战争是有多大的代价,牺牲多少人的生命。更遗憾是人的青春也给耗掉了,再也不能回头了。现在世界算是停在平安时代,上一世纪的战争好像是遥远的记忆似的,但永远不能忘记战争的残忍性,万一国际关系恶化了不能轻举妄动的打起来。就像芳华里的主角所说的,人生不能说是好,但总是比埋在地下死去的战友比起来好多了。这样一想就想得通了,知足了。

人生很少比看个好电影的刺激感,真的是像人都钻进电视或电影屏幕似的,好像主角感受的感情自己都能感受。尤其是动人的电影,我小时候不太懂,现在了静到人生的某种牺牲和遗憾之类就忍不住哭起来了。现在很少有机会坐下来集中百分之百的精力在节目上,但好电影就有那种吸引力,逼着观众继续看下去。芳华就是那种可以改变人生观点的电影,又可以为有过那种生活的老干部(我爸妈和更老的中国人挽回一些年轻时的记忆,值得一看。

No comments: